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778篇

个人描述

《广告导报》出版人兼主编; 智慧工场传播机构CEO。 电影出品人和制片人 湖南人氏。现居北京。连续担任:中国金鹰电视节广告奖评委;全国报纸广告优秀奖评委;全国公益广告政府奖评委;中国汽车广告大奖发起人评委;中国广告风云榜发起人;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顾问;重庆广播电视总台顾问;招商银行品牌顾问等;北京广告湘军联谊会理事长学术和编著:己发表有关市场、营销、广告、传媒等专业文章100多万字;主编《如何让品牌快速崛起》《胶片回响——2005-2006年度中国著名广告导演》《回归创意——2005-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创意总监》等书籍。

陈晓旭:我从来就希望做个隐身人(图)

2007-05-19 12:10 阅读(?)评论(0)

陈晓旭去世后,各类缅怀和纪念文章多达十几万篇。我这几天天也写了缅怀她的博客文章。今天,我再把我任主编的《经营者》杂志今年报道访她的另一篇文章,通过博客发表出来,以此来慰籍这为优秀的电视名人和广告女杰。

引言:
张爱玲说,生活在乡村,每天多吃斤肉也有人说长道短,而在城里的公寓房子,你就是站六楼的窗口前换衣服也不妨事。 这句话说的大概就是“大隐隐于市”的道理。而原北京世邦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世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旭说,“我从来就希望做个隐身人。”

陈晓旭告别仪式--丈夫郝彤(右二)较之前到达现场。

陈晓旭告别仪式--小姨和妈妈嚎啕痛哭。

陈晓旭告别仪式--爸爸陈强到达。

陈晓旭告别仪式--爸爸陈强悲痛欲绝。

陈晓旭告别仪式--妹妹抱遗像。

陈晓旭告别仪式--紧护棺木。

陈晓旭告别仪式--众人进入灵堂。

最后一次见到陈晓旭,是在一年前的3月份,一个阳光并不怎么明媚的下午,虽事先在网络上浏览了她无数照片,但见到她本人时,记者还是吃了一惊:相隔20多年的距离,她依然和当年的“林黛玉”一样,眼神中露出那么一股子幽怨。而更为要命的是,当时她的言谈举止仍然无法摆脱“林黛玉”模式——无论她怎么努力微笑,试图放松自己来接纳我们,还是难以做到——这和此前盛传她“感冒”采访的说法很一致。但事隔一年后的今天,陈晓旭却已然没有了这些表情。剃度之后,她的面孔始终带着一抹宁静、祥和的微笑。

“出世”之前:做你爱做的事
安德鲁•马修斯说:“做你爱做的事,并不意味着生活过得轻松了,但绝对可以活得更精彩。”

一个很幸运的一个人。这是陈晓旭对自己的评价。

陈晓旭生在中国的北方一一鞍山。父母是京剧演员,他们希望陈晓旭女承父业。可陈晓旭不喜欢京剧,却醉心于芭蕾。10岁的时候,她拥有了一双红舞鞋,开始学习芭蕾。那时,她常常在全校乃至全市的舞台上演出著名舞剧《白毛女》中的“北风吹”。从学校到家有一条很长的马路,于是,在许多寂静的早上,陈晓旭一路跳着舞步去上学。那时她的梦想是:跳进省里最出色的芭蕾学校。

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中国大多数人都选择尽量和别人保持相同的发式和着装。但陈晓旭却一直想与众不同。她喜欢漂亮的东西,即使同样的辫子,也要辫得别出心裁。

当时,学生要经常到工厂、农场体验劳动。由于母亲的宠爱,常常使陈晓旭可以逃避劳动去学舞蹈,以致于别人都认为她娇气。因此,在陈晓旭通过了所有的芭蕾考核后,一纸政审鉴定击碎了她的芭蕾梦——她落选了,评语上写着:“这是资本主义的苗子”。

“现在回头看,我非常感恩这位写评语的老师。她是第一个教我审视自己的人,如果没有那一次的挫折,我就不会有后来的成就。”陈晓旭说。

1985年,《红楼梦》剧组招聘演员,还是鞍山话剧团演员的陈晓旭,拿着一张背面抄有一首诗的自己的照片找到导演,要求饰演林黛玉。结果是,她幸运地得到了这个角色。

陈晓旭在《红楼梦》剧组里一待就是3年,把林黛玉演绎得凄凄惨惨切切。电视剧《红楼梦》的风行,使很多人狂热地迷恋上了陈晓旭,有人甚至认为:陈晓旭就是林妹妹。后来,陈晓旭又饰演了《家春秋》的女主角梅表姐的角色。

“我就拍过这么两部戏。我不觉得我能演林黛玉是因为我长得美,或是演技好,只是我的性格和气质与她很像。”陈晓旭说,“我的性格是喜欢一个人做一些事情,不喜欢和人打交道,所以演员不适合我。我演林黛玉是和命运有关,因为只有林黛玉这个角色让我有冲动写自荐信要求去演,其他角色我不会这样去做。所以林黛玉演完了,我的演员生涯也就结束了。”

至于后来的创业,陈晓旭说这也是命运的安排,“有好多事情,也许你当时不认为它是一个机会,但是你认真去做了,它就变成了你一个安身立命的机会。”进入广告圈,本来是陈晓旭陪朋友去探路,结果没想到她自己却做了这一行。 

“出世”之初:佛就是觉悟
佛翻译过来就是觉悟的意思。觉悟了什么呢?每一个个体与我们周围的人、自然、宇宙 都是一个生命的共同体,你不能自私地独立存在,你需要奉献,需要付出。

把很多事情归结与“命运安排”的陈晓旭,是个虔诚的佛教信奉者。

她所率领的公司也自然而然地带着佛教的气息。公司前台放着佛教书籍,办公室供着佛像,空气里弥漫着大悲咒的音符。

问及学佛的初衷,陈晓旭说,这来源于她一直以来的一个疑问,那就是:我从哪里来,又将往哪去。

三岁时,父母开始教陈晓旭读古诗,那些诗词歌赋在她心中引起了某种化学反应,使她常常陷入无边无际的遐想,喜欢对着星空祈愿,她执著地相信它们一直都在关注她,保护她,是她的密友。那时有一个女生很强悍,常常带着一群女生孤立陈晓旭,陈晓旭就请星星月亮帮助实现那个女孩对她的臣服。结果第二天,那个女孩真的来与她讲和,而且态度十分诚恳,并邀请陈晓旭去领舞……从此,陈晓旭开始相信冥冥中有不可思议的力量在主宰着一切。“那么,渺小的我为何会与它相通?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将往哪里去?一杯水渗透到水里,它就消失了吗?它变成另外一种形态存在;花落下来,它真的就烂在土里吗?”这些疑问像一个个小火炬把陈晓旭从黑暗带向了光明。

进入商业领域后,陈晓旭发现物欲的增长并没有给她和家人带来真正的快乐。她变得越发忙碌和烦躁,很少有时间和父母相处。直到有一天,陈晓旭突然发现,父亲母亲不知何时开始衰老、虚弱了,好像随时都有离开她的可能。而自己给了他们什么呢?这一切他们又能带走什么呢?这种心痛使陈晓旭从喧闹中安静下来。她开始想:如果父母去世了,他们会去哪里,我们还能见面吗?

1999年,陈晓旭偶然在朋友的车上听到净空法师讲解的《无量寿经》的录音带,“突然我的心明亮了,那个世界仿佛印证了我从小到大对清净仁爱世界的无限向往。我对经中所描述的一切没有丝毫怀疑,就像有人将你心中多年描绘的蓝图突然呈现在你面前那样惊喜、感激。”

两个月后,陈晓旭听说净空法师在新加坡讲经,便立即办理了签证,飞了过去。“看着老法师慈祥光明的面容,我感到自己与佛法很早就相识了。我问老法师:‘我可以做您的弟子吗?在我心里,您早已是我的师父了。’第二天,师父为我和妹妹传授了皈依。我们从此踏上了学佛的道路。

“佛翻译过来就是觉悟的意思。觉悟了什么呢?每一个个体与我们周围的人、自然、宇宙 都是一个生命的共同体,你不能自私地独立存在,你需要奉献,需要付出。就像太阳每天给我们温暖。就像山川、河流、树木都在滋润着我们。我们是分不开的,大家是一个生命的共同体,学佛的人他会认识到这一点,他就会注意,他的行为是不是会损害到别人,是不是对别人有利?然后他就会想做一个对别人、对自然和对社会都有益的人。我就是这样。我会按照佛交给我的真理不断地去实践。”陈晓旭不喜欢谈及其他,说起佛来却滔滔不绝。

记者问,学佛对管理方面有什么影响吗?陈晓旭说,当然会有了。“释伽谋尼让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都能够在佛法里受益,能够改善自己的人生,我想它一定能指导我的经营。现在公司的状况、文化、甚至每个人的心态,都潜移默化地受到佛的影响,大家都知道自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尽职尽责;在家里要孝养父母,要尊重长辈。每个人都有最基本的道德观念,我们公司人员流动很少,也不像其他的同业存在恶性的竞争,甚至出现损害公司的行为。我觉得我们大家很和谐。”

学佛前的陈晓旭,是个严厉的人,对事物的要求很苛刻。她有时会把员工训哭。学佛以后,她变得平静温和。这也使陈晓旭很早开始涉足慈善事业,因为学佛就意味着要奉献。

“出世”变身:妙真之悟
“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志向和使命,我的选择是由于机缘成熟,更重要的是为了向释迦牟尼佛学习,提升智慧、教化众生。”

“信佛给自己带来利益,才是信对了。在积累财富方面,佛告诉我们有舍才有得。”2000年,丈夫郝彤在陈晓旭的影响下也开始学佛,二人逐渐将佛学思想贯彻在经营、生活、做人的方方面面。

此后,陈晓旭夫妇经常一同参加各种佛界组织的活动,大力支持佛学教育事业,并出资550万翻修师父家乡的金刚寺。在拍摄佛教电视剧《了凡四训》后,陈晓旭和几位居士一起出资制作了佛经动画片《地藏经》和《佛说阿弥陀经》,目前《佛说阿弥陀经》动画片的前半部分已经完成,而在陈晓旭出家临行前,她还专程告知动画片公司,她和公司会继续支持动画片的制作。

在陈晓旭的好友兼道友明月居士看来,陈晓旭根本不像“老板”。“我和她交往5年多了,每次和她聚会,都感觉到她精神状态非常平静。她充分相信自己的员工,完全放手让他们去做,反而她是很闲的人。当老板当到了这个份儿上,才是真正的成功。” 

2007年2月23日,陈晓旭在长春百国兴隆寺剃度出家,法名“妙真”,剃度师为百国兴隆寺住持常慧大和尚。

落发后的陈晓旭虽缁衣布屣、铅华洗尽,却依然清丽纤美,如娇花照水,如弱柳扶风。
“出家是转换新的身份。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志向和使命,我的选择是由于机缘成熟,更重要的是为了向释迦牟尼佛学习,提升智慧、教化众生。佛教就是佛陀的教育。我今后的工作,是要精研佛学、深入经藏,以佛陀为榜样,专事讲经说法,做一个多元文化的义务教育工作者。”

妙真法师如是说。

如今,尽管陈晓旭出家已两月有余,郝彤也于深圳精舍剃度。网络上,陈晓旭的贴吧里,粉丝们已不再讨论陈晓旭的出家原因,而是集中贴出了她出家前的图片、影音等各种资料,以此怀念那位消失在尘世中的“林妹妹”。对大多数人而言,陈晓旭若干年后能否再出现并不重要,相反,由此事衍生出的“《红楼梦》的宿命悲剧”、“信仰的迷失”、“佛学价值”、“名人压力过大”、“成功商人范本”等话题,则成为世人的焦点谈资。

古代的文人骚客,有大智慧的人都喜欢隐居,有陶隐士隐于南山之畔,有济颠人隐于市井。前者逃避尘世凡嚣我行我素,后者融于贫民市声,济世为怀。同样的参详世间万事万物,前者业正苦恨无期,后者恐怕早已大彻大悟,修得正果了。而陈晓旭呢,大概属于后者。

《经营者》杂志2007年05月09期 文/吴晓燕

 

2007-02-27 | 我所认识的广告人陈晓旭(图)

2007-05-17 | 缅怀陈晓旭:彼岸不需要广告人(图)

2007-05-18 | 陈晓旭:关上的门,打开的窗

2007-05-19 | 陈晓旭:我从来就希望做个隐身人

行走西班牙—凌平其他文章链接:

2007-05-09 | 让人难忘的西班牙海鲜饭(图)

2007-05-08 | 从欧洲大陆回到北京了(图)

2007-05-07 | 希望中国能够成为美洲杯的东道主

2007-05-06 | 最为奢侈的帆船运动走近中国(组图)

2007-05-05 | 今天风和日丽,龙之子好事多磨

2007-05-04 | 德国慕尼黑初步印象(组图)

2007-05-01 | 汇源成为美洲杯中国之队赞助商(图)

2007-04-30 | 行走西班牙—帆船赛“中国之队”简况(图)

2007-04-30 | 行走西班牙—美洲杯帆船赛简况(图)

凌平看车展》博文链接:

2007-05-01 | 上海车展上最亲民的“辉煌”(图)

2007-04-29 | 上海车展上的全能“勇士”(图)

2007-04-28 | 车模写真:豪华宾利的熟女当家(图)

2007-04-28 | 车模写真:雷克萨斯的混合情调(图)

2007-04-27 | 车模写真:贵族情调与个性张扬(图)

2007-04-27 | 车模写真:南汽名爵的英伦风情(图)

2007-04-26 | 车模写真:玛莎拉蒂与中国纤细美人(图)

2007-04-25 | 上海车展的不和谐音符(图)

2007-04-25 | 1500万的法拉利的冰冷豪情(图)

2007-04-24 | 车模写真:经典的模特下车姿势(组图)

2007-04-23 | 车展上的另类模特(组图)

2007-04-22 | 宝马mini:无障碍体验经典(组图)

2007-04-22 | 车展偶遇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图)

2007-04-21 | 鱼眼看车展之三:带着面具的保时捷(组图)

2007-04-21 | 鱼眼看车展之二:奔驰中国意境(组图)

2007-04-20 | 凌平看车展:中国车展双城记!

2007-04-20 | 车模写真:清纯模特—王佩蓉(组图)

凌平热点博文链接:

2007-04-18 | 周杰伦牵手广告模特江语晨?(图)

2007-04-14 | 凌平:博客传播的三件利器

2007-04-13 | 凌平获“中国十大营销人博客”称号

2007-04-12 | 价值中国网专访凌平

2007-03-24 | 看陈慧琳绝密私房照的记忆(组图)

2007-02-01 | 可望出演林黛玉的清华美女杨冉(组图)

2007-01-28 | 五十空姐,电视海选制造(组图)

2007-01-25 | 袁泉喜欢早上九点前到钱柜去K歌(组图)

  最后修改于 2007-05-19 15:4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