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778篇

个人描述

《广告导报》出版人兼主编; 智慧工场传播机构CEO。 电影出品人和制片人 湖南人氏。现居北京。连续担任:中国金鹰电视节广告奖评委;全国报纸广告优秀奖评委;全国公益广告政府奖评委;中国汽车广告大奖发起人评委;中国广告风云榜发起人;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顾问;重庆广播电视总台顾问;招商银行品牌顾问等;北京广告湘军联谊会理事长学术和编著:己发表有关市场、营销、广告、传媒等专业文章100多万字;主编《如何让品牌快速崛起》《胶片回响——2005-2006年度中国著名广告导演》《回归创意——2005-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创意总监》等书籍。

陈晓旭:关上的门,打开的窗(图)

2007-05-18 11:47 阅读(?)评论(0)

陈晓旭去世后,各类缅怀和纪念文章多达十几万篇。我昨天也写了缅怀她的博客文章。今天,我再把我任主编的《经营者》杂志一年前采访她的文章,通过博客发表出来,以此来慰籍这为优秀的电视名人和广告女杰。

引言:
陈晓旭说,“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个成功的人,总结我的前半生,我经历的困难和挫折真的不是很多。我的问题都是对自己的一种判断、否定、反思和重新开始。”

透过贴着“南无阿弥陀佛”字样的玻璃门,浅灰色幕墙上写着“世邦广告有限公司”和“世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前台整齐的摞放着十几本佛法和儒家文化方面的书籍。

沿着二层中央的旋转楼梯而上靠南的一间屋子便是陈晓旭的董事长办公室,屋子不大只有十几平方米,室内缭绕着轻缓的佛乐“阿弥陀佛”,办公桌正对着的墙面设立了佛堂——她信佛。

阳光明媚的下午,一个面容娇好的女子端坐在大大的办公桌后面,齐腰的长发,松松在在脑后束起一股,清新淡雅。在采访过程中,她语调轻柔,时而蹙眉沉思,时而嫣然一笑,是一位成功女性的代表。而当她默默地望着你时,又分明是那个《红楼梦》的林黛玉。

误打误撞入对行
尽管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了十几年,陈晓旭见到陌生人仍显拘谨,但自我意识非常强烈。

采访一开始就在摄影师的拍摄角度问题上有了分歧,陈晓旭不大愿意被人拍照,尽管当时她衣着得体。“我很少照相,因为不愿意把不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她解释说。“我跟林黛玉一模一样——太自我了,别人都不欢迎我,记者对我的印象也不好。我不高兴的时候就不理人,或者说是不顾及别人的感受。”

这样的性格适合于创业吗?但往往命运就是如此安排的。“创业的感受我并不是十分明晰。”当谈到为何会进入广告界时,陈晓旭十分平淡地说道,“事情不是能像预先策划的那么完美,所以我的入行也都是比较顺其自然。好多事情都是阴错阳差,就象《红楼梦》为我打开了一扇窗,之后又关上了一扇门,我无法进入,只好重新开辟一条路,却意外地发现,这里又是一番天地。”

“对于广告这个行业,其实一开始我不是特别喜欢,我的性格是喜欢一个人单独作一件事,而不用跟别人打交道”。陈晓旭说,闯入广告界只是个偶然,完全是阴差阳错。1991年,“当时是陪一个朋友去谈项目,长城广告公司在征集加盟承包经营,可以自己组一套班子单干,当时的公司老总觉得我应该去试试。由我组建制作总部,自负盈亏,我就大着胆子签了字。”陈晓旭的创业资金是买股票赚来的。90年代初,中国的股市处于起步阶段,她拿演出积攒的两三万块钱跟着别人买原始股,没想到股票翻了好几倍,她成了“先富起来的”一员。“听说你从不和广告客户谈广告代理?”

性格成就事业
“是的,因为我不会。”她的回答十分简洁直接。

不跟客户谈广告的陈晓旭,于1996年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世邦广告公司,担任董事长。

“一旦进入了这个陌生的行业,当你的身边有了员工,你必须给他们开工资,便觉得有压力了,”创业之初顶着“长城国际广告公司制作总部经理”头衔的陈晓旭,手下除了几个大学生外,几乎一无所有。她在一家酒店租了一间客房当办公室,业务举步维艰,房租和人员工资几乎压得她抬不起头来。“开始是自尊心和追求完美的心态促使我不断的向前,我绝对不能半途而废的停下来,不然就对不起更队我的一样意趣人”

“作广告这一行业,我认为我的优势是做一件事就会很专心的去做,力求完美。如果整件事我觉得我可能作不好我就不会去做,抱着追求完美的心态去做每一件事。”  回想起创业她颇为感慨,“我觉得我自己每走一步都像是命运的安排。有好多的事情也许当时你不认为是个机会,但真正去做了他就变成了你一个安生立命的起点。”

“林黛玉”曾经是陈晓旭生命的拐点,让她功成名就,人们认识陈晓旭是因为“林黛玉”。自然,很多人会认为她今天在商界的成功也得益于“林黛玉”的名气。

“‘林黛玉’的名气对生意没有什么帮助,有理性的人绝不会因为你是‘林黛玉’就与你合作。”陈晓旭说。话虽这么说,“林黛玉”仍无形地为陈晓旭带来了一些宝贵的机会。当时,中国只有几百家广告公司,规模都不大,客户不知道做广告该信任谁,纷纷慕其名而来,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9年之后,世邦已发展成包括广告、文化和商贸三家公司的一个品牌企业,同时也是本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广告公司之一。

尽管如此,陈晓旭说,“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个成功的人,总结我的前半生,我经历的困难和挫折真的不是很多。我的问题都是对自己的一种判断、否定、反思和重新开始。”

与佛结缘
淡薄名利的陈晓旭成为佛教徒似乎也是情理中的事,她笃信佛学。

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了佛学,此后便开始与佛法的不解之缘在朋友的车上听到净空法师讲解的《无量寿经》的录音带, “突然我的心明亮了,那个世界仿佛印证了我从小到大对清净仁爱世界的无限向往。我对经中所描述的一切没有丝毫怀疑,就像有人将你心中多年描绘的蓝图突然呈现在你面前那样惊喜、感激。”

两个月后,她听说净空法师在新加坡讲经,便立即办理了签证,飞了过去。看着老法师慈祥光明的面容,我感到自己与佛法很早就相识了。我问老法师:“我可以做您的弟子吗?在我心里,您早已是我的师父了。”第二天,师父为我和妹妹传授了皈依。我们从此踏上了学佛的道路。 “学佛对我的工作方式和生活处世有着很大影响,”,谈到佛法她显得兴致昂然,“佛法上说世界本是和谐的整体,所以如果你能很好的管理一个公司,那么你也能够很好的处理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对于家庭和事业孰清孰重的疑问,她的回答十分明了。

“我不认为自己是成功的,当然如果是别人说我成功,我也不是反对。但我心里从来没有设想过怎样的人是成功的女性,我觉得世人将成功往往归结于名和利,我认为只要在工作尽到自己的职责就是一种成功,一种幸福。”

这就是陈晓旭,自我但真实。

《经营者》杂志2006年03月05期/文/李婕

2007-02-27 | 我所认识的广告人陈晓旭(图)

2007-05-17 | 缅怀陈晓旭:彼岸不需要广告人(图)

2007-05-18 | 陈晓旭:关上的门,打开的窗

行走西班牙—凌平其他文章链接:

2007-05-09 | 让人难忘的西班牙海鲜饭(图)

2007-05-08 | 从欧洲大陆回到北京了(图)

2007-05-07 | 希望中国能够成为美洲杯的东道主

2007-05-06 | 最为奢侈的帆船运动走近中国(组图)

2007-05-05 | 今天风和日丽,龙之子好事多磨

2007-05-04 | 德国慕尼黑初步印象(组图)

2007-05-01 | 汇源成为美洲杯中国之队赞助商(图)

2007-04-30 | 行走西班牙—帆船赛“中国之队”简况(图)

2007-04-30 | 行走西班牙—美洲杯帆船赛简况(图)

凌平看车展》博文链接:

2007-05-01 | 上海车展上最亲民的“辉煌”(图)

2007-04-29 | 上海车展上的全能“勇士”(图)

2007-04-28 | 车模写真:豪华宾利的熟女当家(图)

2007-04-28 | 车模写真:雷克萨斯的混合情调(图)

2007-04-27 | 车模写真:贵族情调与个性张扬(图)

2007-04-27 | 车模写真:南汽名爵的英伦风情(图)

2007-04-26 | 车模写真:玛莎拉蒂与中国纤细美人(图)

2007-04-25 | 上海车展的不和谐音符(图)

2007-04-25 | 1500万的法拉利的冰冷豪情(图)

2007-04-24 | 车模写真:经典的模特下车姿势(组图)

2007-04-23 | 车展上的另类模特(组图)

2007-04-22 | 宝马mini:无障碍体验经典(组图)

2007-04-22 | 车展偶遇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图)

2007-04-21 | 鱼眼看车展之三:带着面具的保时捷(组图)

2007-04-21 | 鱼眼看车展之二:奔驰中国意境(组图)

2007-04-20 | 凌平看车展:中国车展双城记!

2007-04-20 | 车模写真:清纯模特—王佩蓉(组图)

凌平热点博文链接:

2007-04-18 | 周杰伦牵手广告模特江语晨?(图)

2007-04-14 | 凌平:博客传播的三件利器

2007-04-13 | 凌平获“中国十大营销人博客”称号

2007-04-12 | 价值中国网专访凌平

2007-03-24 | 看陈慧琳绝密私房照的记忆(组图)

2007-02-01 | 可望出演林黛玉的清华美女杨冉(组图)

2007-01-28 | 五十空姐,电视海选制造(组图)

2007-01-25 | 袁泉喜欢早上九点前到钱柜去K歌(组图)

  最后修改于 2007-05-18 13:1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