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778篇

个人描述

《广告导报》出版人兼主编; 智慧工场传播机构CEO。 电影出品人和制片人 湖南人氏。现居北京。连续担任:中国金鹰电视节广告奖评委;全国报纸广告优秀奖评委;全国公益广告政府奖评委;中国汽车广告大奖发起人评委;中国广告风云榜发起人;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顾问;重庆广播电视总台顾问;招商银行品牌顾问等;北京广告湘军联谊会理事长学术和编著:己发表有关市场、营销、广告、传媒等专业文章100多万字;主编《如何让品牌快速崛起》《胶片回响——2005-2006年度中国著名广告导演》《回归创意——2005-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创意总监》等书籍。

魏文彬当选湖南政协副主席(图)

2008-01-27 00:55 阅读(?)评论(0)

魏文彬是谁?

在湖南广电局副局长姜欣口中,他是“湖南卫视最大的粉丝”。

 魏文彬与超女李宇春。

他喜欢外形粗犷的“快乐男生”龚格尔,但却对他的过早出局无能无力。

为吉杰加油助威的人群中有他一个,当吉杰意外出局,他说:“吉杰的离去,虽败犹荣,走得潇洒,漂亮,令人百般留恋。”

你或许不太知道他的名字,但你不可能不知晓湖南卫视、湖南经视以及“快乐大本营”“超级女声”、“大长今”“快乐男声”。作为曾经湖南广电集团董事长的魏文彬,率领电视湘军改变的事情太多了,以致于前中央电视台的台长杨伟光会提出这样的问题:“电视湘军为什么?

本月23日,这位湖南广电的当家人魏文彬,当选为第十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他从一位资深传媒人转而出任政协要职,先例并不多见。在娱乐之风盛行的今天,魏文彬此番走马上任,我想不仅仅意味着他个人生涯的一次转折,更意味着湖南广电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肯定和褒奖。

给“快男”总导演写“万言书”

《快乐男生》总导演龙丹妮说:“迄今为止,我收到的情书都没有今年‘快男’比赛魏文彬局长给我的信多。”

这里的“信”多数是魏文彬在湖南广电内部舆情通报上的批示,这些批示只在湖南广电高层之间阅览。为了“快男”比赛,魏文彬陆续下达了上万字的批示,不少批示上还用粗黑的笔墨写下了大大的“急”字。

小心使得万年船。

从电视湘军的快速成长不难发现,湖南广电人通过自身的节目不断创新,不但满足了观众文化社会的需要,还能始终让娱乐的趋向不偏离正确的轨道,真正招致恶名的却是后起的一些跟风者。以魏文彬为首电视湘军,能够率先在激烈的竞争中中突破重围,在狂欢中保持冷静,将魏文彬比作湖南广电的军师我想并不过分。

中国人需要娱乐

魏文彬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人有娱乐的需要。没有笑声的国度是可怕的,旷日持久的狂欢则会给一个民族带来灾难。把握娱乐尺度与社会现实的需要,魏文彬与湖南卫视找到了最佳的均衡点。我想,这其中传媒意识的自觉与魏文彬数十年的传媒人经历是分不开的。

魏文彬1977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1980年进入广播电视战线,从一线记者做到副台长、台长、直至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应该说,他的成长经历就是一部中国现代传媒的成长史,而魏文彬不仅是亲眼目睹,更是亲身经历、参与主导了中国电视传媒的的进步。

魏文彬(右)陪同雷石东夫妇参观湖南广电集团。

要娱乐,更要寓教于乐

湖南广电的成功,让我们传媒人看到,观众的需求以及传媒人的责任是不可分割的。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应该用更清醒和冷静的眼光,来看待媒体在当下中国的地位与作用。

——娱乐是媒体的功能之一,但绝非媒体的根本价值所在。过多盲目地追求娱乐化,不仅会杀减娱乐的品质,甚至会丧失媒体的一些尊严。

娱乐正确离不开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两者不仅并不冲突,而且是相辅相成的。魏文彬以及湖南卫视在这一点上成为了最为出色的典范。

湖南卫视不仅仅有娱乐,更有励志与对社会人文深切的关怀。“超女”、“快男”之外,湖南卫视还有《大长今》、《阿信》,而《红歌会》《背后的故事》《勇往直前》等王牌节目节目,他们则是娱乐功能与社会功能有机融合、相得益彰的最佳范例。

魏文彬和他的湖南卫视,不仅仅是娱乐,更是寓教于乐。身为南广电集团编委会总编辑时魏文彬就曾总结出自己独具特色的新闻“三贴近”工作方法,而“亲政”、“亲民”这两大要素则完美地在他的工作中被融为一炉。

反观湖南卫视这几年的发展,确实令世人由衷赞叹。寓教于乐,这是多么简单的一句总结,魏文彬和湖南卫视的所有电视人,又不知为此付出了多少心血。

得知魏文彬升任的消息,有些关心湖南卫视的朋友对此表现出小小的忧心。我倒相信,魏文彬的思想已经完全融入到湖南卫视与湖南广播影视集团的血液中。出任政协副主席,不仅是对魏文彬个人的信任,也是对湖南卫视、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在传媒产业中做出的巨大贡献的嘉许。同样作为湖南人,作为传媒人,我由衷地为魏文彬感到高兴,为湖南卫视和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感到高兴!

是以此文,祝贺魏文彬当选湖南政协副主席。

魏文彬在超女新闻发布会上。凌平摄影

魏文彬简历湖南广电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局长。1950年1月生于湖南桃源,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1985年任湖南电视台副台长,1991年任湖南省广播电视厅副厅长兼湖南电视台台长,1993年起,任湖南广播电视厅党组书记、厅长,1998年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广播电视厅党组书记,现任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 2008年1月,当选为第十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凌平最新博客文章、图片链接:

2008-01-25 | 罗京唱流行歌曲是好样的(图)

2008-01-23 | 重庆卫视新年新发力(图)

2008-01-21 | 拥抱中国的世界年(图)

2008-01-19 | 匆匆太匆匆(图)

2008-01-17 | 宁波不是湖南卫视的滑铁卢(图)

2008-01-15 | 李东生当选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图)

2008-01-13 | 车轱辘上的生活方式(图)

2008-01-11 | 希望张元用更好的作品洗刷过错(图)

2008-01-09 | 金马影帝葛优近影(图)

2008-01-07 | 2000万个顶,一点小心情(图)

2008-01-05 | 比较性感的一组内裤广告(图)

2008-01-03 | 朱时茂与陈佩斯为何争风吃醋(图)

2008-01-01 | 元旦与柳云龙在广州拍广告(图)

2007-12-31 | 让行动证明我的精彩2008(图)

2007-12-29 | 美女与广告(图)

2007-12-27 | 性暗示广告的含蓄表达(图)

2007-12-25 | 范冰冰获最佳广告代言人奖(图)

2007-12-23 | 第四届中国汽车广告奖出炉(图)

2007-12-21 | 俄罗斯招牌式微笑(图)

2007-12-19 | 三亚赶海图(组图)

2007-12-17 | 让你的心情晒晒阳光(图)

2007-12-15 | 好事之秋(图)

2007-12-13 | 美图分享:绘制的创意(图)

2007-12-11 | 华视传媒:上市之钟敲响差异战局(图)

2007-12-09 | 什么是企业最崇高的使命(图)

2007-12-07 | 专业升级 价值升级(图)

  最后修改于 2008-01-27 01:0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