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778篇

个人描述

《广告导报》出版人兼主编; 智慧工场传播机构CEO。 电影出品人和制片人 湖南人氏。现居北京。连续担任:中国金鹰电视节广告奖评委;全国报纸广告优秀奖评委;全国公益广告政府奖评委;中国汽车广告大奖发起人评委;中国广告风云榜发起人;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顾问;重庆广播电视总台顾问;招商银行品牌顾问等;北京广告湘军联谊会理事长学术和编著:己发表有关市场、营销、广告、传媒等专业文章100多万字;主编《如何让品牌快速崛起》《胶片回响——2005-2006年度中国著名广告导演》《回归创意——2005-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创意总监》等书籍。

什么是企业最崇高的使命(图)

2007-12-09 18:53 阅读(?)评论(0)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临近岁末,我们感受到了2008的脚步与呼唤。来自企业界的利好消息更是让我们目不暇接,金山软件、巨人网络、阿里巴巴、sohu中国相继上市。只有3岁的巨人网络融资最高达到18.25亿美元,金山软件融资额最少仅为6亿港元,将近1亿美元,soho中国融资额接近200亿人民币。

对于这些公司的经营者来说,上市将成为企业经营史中一个重要的分水岭。

对于他们的员工们来说,股票、期权和另一些曾经陌生的字眼今后将和他们共同度过职业生涯。

这些企业创造的一系列财富神话,不仅大大刺激了众多中小企业潜藏于心的上市梦想,更使得这种梦想似乎触手可及。

像上述企业一样,多少企业,多少企业家都将上市作为企业一个终极而又浪漫的梦想。

在羡慕之余,很多人不禁在思考:为什么上市的是他们?

有人做了这样总结:金山之所以经历了19年才获得上市,这和其掌舵者的思想不无关系。求伯君和雷军都是技术出身,而且是对技术非常崇拜和着迷的人,这导致金山软件总是希望靠技术腾飞,甚至希望用技术打败微软。没有良好营销的技术,就如同无羽毛的翅膀,无法起飞。

巨人上市成功,不是靠技术,而是靠营销。史玉柱是超级的营销高手,营销先营心,史玉柱无论卖脑白金,还是卖《征途》总是能够找准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赢得了消费者的心,技术完全可以买的到,史玉柱从盛大挖来网游团队,顺利的依靠一款《征途》,成为中国第三大网游公司,这的确是先营销再技术的典型。

再来看马云的阿里巴巴。马云是不懂技术的,开始的时候甚至不懂得什么是alexa排名,不知道什么是IM软件。但是马云从国外得知互联网这个东西之后,便通过直觉感觉到这里面必然存在商机,看到遍布中国的商贩,马云意识到要搞一个B2B网站,帮助商贩做出口买卖。这一切都是源于马云对商业的敏感。

仔细思考,这些企业成功上市不仅仅因为他们拥有技术,战略和营销才是成功的关键,技术只能为战略服务,是战略上的一步棋子罢了。一家成功的企业,必然要有天才的领袖,该领袖必然要有敏锐的商业嗅觉,在红海中找到“蓝海”,并制定战略。这才是这些企业成功上市的关键点。

最近,国内各种创投资金暗潮涌动,各类中介机构全力助威,海外各大证券交易所隔三差五地到中国公关推介,在上市冲动的驱使下,所有的梦想逐渐演变成一场企业谋求上市的集体狂欢。

但事实上,“海外上市”并非“要不要上市、去哪里上市”这么简单,为何上市、如何上市、融资成本、上市前后要面临哪些风险和挑战都是融资者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而对于公司高层来说,成为上市公司不仅意味着套现、财富,更意味着责任和义务。

上市后,如流星般转瞬即逝的公司也不鲜见。

中国民营企业海外上市的教训现在仍被屡屡提及。在香港资本市场,民企股曾经接连出事:先有“欧亚农业”,再有“仰融事件”,而后又出了个“上海地产”。此后中国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经历过一段痛苦的恢复过程。

有媒体报道,在纳斯达克OTCBB上市的70 多家中国企业,90% 以上变成了垃圾股。   

截至今年6 月底,股价在3 美元以上的只有7 家,股价长期在1 美元以下的有约50 家。它们几乎全部失去了股票增发的再融资能力。

还是那句老套的话,上市只是手段,不是目标。

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创建一家恒久的伟大公司,一个真正值得长青的基业,乃是崇高的使命。

 

 

凌平最新博客文章、图片链接:

2007-12-07 | 专业升级 价值升级(图)

2007-12-05 | 把衣服捐给需要的人(图)

2007-12-01 | 广州日报杯华文报纸广告奖揭晓(图)

2007-11-30 | 呵呵,这几天在三亚、广州公干

2007-11-29 | 刘翔08奥运比赛服装曝光(图)

2007-11-27 | 央视名嘴亮相齐齐广告招标会(图)

2007-11-25 | 中国版月球车亮相央视广告招标会(图)

2007-11-23 | 湖南广电今年广告创收将达18亿元(图)

2007-11-21 | 王小丫水墨惊现央视招标会(图)

2007-11-19 | 中央电视台08广告招标进帐80.28亿

2007-11-17 | 我的大学之二(图)

2007-11-15 | 医药类广告:当明星闭口之后(图)

2007-11-12 | 明星广告代言的策略思考(图)

2007-11-11 | 我的大学(图)

2007-11-08 | 湖南卫视继续高举娱乐大旗

2007-11-05 | 想时尚,总有机会的

2007-11-01 | 广告人曰:食色性也

2007-10-29 | 与于荣光聊他自导自演的《狼毒花》(图)

2007-10-26 | 情义中国:山东卫视公益总动员(图)

2007-10-25 | 纯正墨西哥风味(图)

2007-10-18 | 又做空中飞人了(图)

2007-10-16 | “傻根”变身“兵王”受邀果汁代言(图)

2007-10-15 | 团结起来力量大(图)

2007-10-11 | 超简洁的公益广告(组图)

2007-10-07 | 值得记录的我的生日(图)

2007-09-30 | 好广告秀色可餐

 

  最后修改于 2007-12-09 22:5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