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778篇

个人描述

《广告导报》出版人兼主编; 智慧工场传播机构CEO。 电影出品人和制片人 湖南人氏。现居北京。连续担任:中国金鹰电视节广告奖评委;全国报纸广告优秀奖评委;全国公益广告政府奖评委;中国汽车广告大奖发起人评委;中国广告风云榜发起人;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顾问;重庆广播电视总台顾问;招商银行品牌顾问等;北京广告湘军联谊会理事长学术和编著:己发表有关市场、营销、广告、传媒等专业文章100多万字;主编《如何让品牌快速崛起》《胶片回响——2005-2006年度中国著名广告导演》《回归创意——2005-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创意总监》等书籍。

孙俪从待业青年到当家花旦(组图)

2006-12-22 00:54 阅读(?)评论(0)

金鹰皇后孙俪:“幸福像花儿一样”

有人说,在新生代女星中,孙俪不算是最漂亮的,不是最幸运的,也不是最高调的,但绝对最有观众缘。她以清新纯粹的面貌在纷杂的娱乐界行走,每一个转身后的笑脸都让人难以忘怀。
 
第一次出镜,孙俪还只是在《情深深雨蒙蒙》中仅露了两次脸的群舞演员,那时她的脸有点圆,并不出众,和一起伴舞的小姑娘们一样,也会每次进入化妆间偷偷把赵薇二十几套漂亮的戏服摸上半天。也许连她自己也没想到,就在走投无路那一年,海岩的一次招手,让她日后可以成为连赵薇也要羡慕三分的电视剧女王。从《玉观音》中的安心开始,孙俪没有浪费过一点休闲时光,上海戏剧学院的课堂里常常出现她这个不速之客的身影,点滴积累,埋头苦学。荧屏上再见孙俪,远远不是最初下狠劲儿演戏的小姑娘。《大染坊》里风情万种的沈远宜,《一米阳光》里内敛的伊川夏与活泼的伊爱源,《红粉世家》里至情至性的桃枝,《幸福像花儿一样》里一根筋的杜鹃……孙俪不断用努力证明自己,她从一个只会跳舞的平凡女孩儿到电视荧屏的当红花旦,绝非一个“幸运”可以概括。

一路走来,孙俪获得第2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受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第5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最具人气女演员”奖、第14届北京电视春燕杯“电视剧优秀女主角”奖、首届电视剧风云榜“最受欢迎女演员”奖等多项大奖。2006年10月份,孙俪又喜获第6届金鹰电视艺术节“最具人气女演员”奖。在电影领域,孙俪虽首次触电大银幕,却也收获不小,与国际武星李连杰共同出演电影《霍元甲》,凭借她对盲女“月慈”一角的精彩演绎,获得第22届“百花奖最佳新人”奖。

事业如日中天的孙俪,爱情也很甜美。在电视剧《幸福像花儿一样》中,她和剧中男主角“白杨”扮演者邓超的默契演出,赢得荧屏情侣最佳新形象的褒扬。很多观众认为他们太般配,甚至希望现实生活中他们也能走到一起。而今孙俪、邓超终于也向大家证实,两人确实已为恋人关系,希望喜欢和关心他们的朋友能一起分享这幸福时刻。

事业、爱情双丰收的孙俪,就如同她演的电视剧名,“幸福像花儿一样”。

伴着妈妈的爱长大

孙俪自幼聪明乖巧,被父母捧为掌上明珠。而在她的成长过程当中,母亲对她的影响是最大的。现在,每当有人问她成功的秘诀时,她总是说,她最感谢的就是母亲——耕耘与收获,有妈妈以身作则。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往往“口是心非”。要求孩子达到某种高度,然而这种高度却是家长自己也难以做到的。这就往往令孩子有这样一种想法:爸爸妈妈都做不到的事情,为什么要求我做到呢?孙俪的妈妈在这一点上有着自己的体会,那就是以身作则。

孙俪5岁那年,父母发现她很有舞蹈天赋,于是,就将她送到文化宫舞蹈班去学习舞蹈。

由于新鲜和好奇,孙俪在最初还练得挺起劲,可渐渐地她开始受不了了,练舞蹈并不像她想像的那么好玩,是要吃许多苦的。每次上课时,老师的要求都非常严格,一个动作要练上许多遍,不达到要求就不让休息。小小年纪的孙俪累得直想趴在地板上,再也不起来了。但老师却非常“狠心”,孙俪的眼眶里已蓄满了泪水,老师却还是监督她不停地练。孙俪一边恨着老师,一边告诉妈妈,自己再也不想学舞蹈了。妈妈问:“为什么不想学了?当初你不是特别喜欢吗?”孙俪说:“跳舞一点都不好玩,太辛苦,我不跳了。”其实,妈妈也很心疼孙俪。每次女儿去练舞蹈时,妈妈都会在练功房外看,每当看到她浑身被汗水湿透,含着眼泪练习时,妈妈都会禁不住想流泪。但妈妈知道,如果此时答应了孙俪的要求,她就会养成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的习惯,这对于她将来的发展极为不利,弄不好长大后会一事无成。

于是,妈妈给孙俪讲坚持就是胜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还引用了许多具体的事例来说服她。可是,也许是孙俪年龄太小了,妈妈讲的道理她似懂非懂。妈妈讲了一大堆,她仍然坚持不学舞蹈了。

妈妈很着急,不停地考虑着怎样才能让女儿理解这个道理。她想:“不如用一个通俗易懂的事例,让她感受到做什么事情都不是那么容易的。”正好那时妈妈正在给孙俪织一件花毛衣,爱漂亮的孙俪早就惦记着要穿上这件新毛衣了。于是,妈妈决定用织毛衣这件事来现身说法。

一天晚饭后,孙俪坐在妈妈旁边看电视。妈妈拿出打了一半的毛衣,一边看电视一边织。孙俪问妈妈:“妈妈,毛衣什么时候能织完啊?”妈妈问:“怎么,你想穿了?”孙俪点点头。妈妈说:“打毛衣又不像吹气球,需要有耐心和毅力,一针一针地织才行。”说完,妈妈故意用毛衣针扎了一下自己的手指,并大叫了一声。小孙俪急忙问:“妈妈,怎么了?”妈妈说:“手被毛衣针扎破了。”孙俪从抽屉里拿出疮可贴,为妈妈包扎好。妈妈把毛衣收起来,不再织了。孙俪问:“妈妈,你干吗不织了?”妈妈说:“我手破了,就不织了。”孙俪急了:“那我什么时候能穿上新毛衣啊?”

妈妈看火候到了,就对她说:“要想穿上新毛衣,妈妈就要不顾手疼继续织。你说妈妈容易吗?”孙俪说:“不容易。”妈妈说:“对啊,如果妈妈因为手破了就叫苦,毛衣也不织了,那能把毛衣织完吗?”孙俪摇摇头:“不能。”妈妈说:“这和你学跳舞的道理是一样的。如果你嫌跳舞苦,半途而废,怎么能学到真本事呢?干什么事情都是需要付出的,妈妈织毛衣也很辛苦,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因为付出了辛苦才能织出漂亮的毛衣,你懂得这个道理吗?”孙俪用力地点点头,说:“妈妈,我懂了,我再也不说泄气的话了。”妈妈将她紧紧地搂在怀里,说:“这才是妈妈的好女儿。”

从此,孙俪再也没有叫过苦,在舞蹈班里成了最用功的学生,深得老师的喜爱。11岁那年,她就开始代表上海东方小伙伴艺术团出访英国、美国、日本等国。一家人的幸福生活一直持续到孙俪读初一下半学期的一天晚上。那天晚上,妈妈走进她的卧室,轻轻握住女儿的手,柔声说:“有件事妈妈想跟你谈谈,但你得答应妈妈,无论如何要坚强面对一切。”孙俪心中咯噔一声,只听妈妈平静地继续说:“你爸爸即将离开这个家。”13岁的孙俪瞬间明白了“离开”二字的隐意,眼泪刷地一下流了出来。

女儿的眼泪没有弥合住父母感情的裂痕,爸妈不久便分道扬镳。从此,孙俪一夜之间判若两人,原来笑容洋溢在脸上的阳光少女变得沉默寡言,常常一个人在阳台上发呆。

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但却从不表露出对女儿的担忧,她陪着女儿练舞:“俪俪,妈妈觉得你跳得最棒,妈妈敢打赌,我的女儿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永远不会比其他女孩差。”

孙俪永远忘不了这一幕:有次妈妈端着一锅热气腾腾的鸡汤给女儿补身子,一不小心摔了一跤,鸡汤将妈妈的胳膊烫得又红又肿。孙俪哀求妈妈:“赶快到医院去看医生,今天就不用陪我练舞了。”妈妈把衣服袖子剪掉,在胳膊上涂了一些药膏,披上衣服牵着女儿挤上公共汽车,孙俪忍不住双眼潮湿。直到现在妈妈的胳膊上还有一个很深的疤。

妈妈的陪练让孙俪成了上海舞坛的小天鹅。初中毕业后,15岁的孙俪考入上海警备区文工团,成了一个文艺女兵。

“凌晨4点半起床,赶猪、种菜,偏远山区没有娱乐,没有零食,生活比较艰苦。”入伍不久,孙俪在电话中向妈妈诉苦,在部队受了委屈听到妈妈的声音就哭。在部队过第一个春节回不了家,实在没办法,妈妈怕孙俪吃不好,一下子买了600多块钱好吃的,用一个装被子褥子的大箱子装好放在她床底下。

妈妈让女儿给爸爸打个电话,父爱的关怀也许能够增强女儿锻炼的力量。孙俪的回答很干脆:“不!因为我恨他!”

这时,妈妈才知道女儿对抛家离女的父亲在心中的怨恨是多么深。她立即赶到军营,与女儿谈心。

“如果爸爸在乎女儿,他就不会离开我们;如果爸爸和我们在一起,妈妈您就不会那么辛苦;如果有一个健全的家庭,我怎么会变得如此忧郁、敏感和自卑?”孙俪一口气倾诉了三个“如果”,让妈妈听了很心痛。孙俪还告诉妈妈,实际上爸爸很多次打电话给她,孙俪接通电话后就咔嚓挂断。父母离婚之后,孙俪经常找爷爷,每次去就坐在床上哭,因为她的妈妈下岗了,爸爸给她们的钱很少,在生活上很艰难,连排骨都吃不上。

“孩子,生活中的‘如果’将来还会遇到很多,但是我们不能为怨恨而活着。”妈妈帮孙俪轻轻拭去眼泪,“生活中要学会宽容,一个连亲生父亲都不能原谅的女孩,即使才貌出众也不会快乐呀!”

妈妈的这次长谈,化解了孙俪心中对父亲的怨恨情结。从此,孙俪卸掉了一个沉重的包袱,轻松、快乐得像只小鸟。在父母的关爱下,参军第一年,孙俪参加文艺汇演,获舞蹈表演一等奖并荣立三等功;第二年参加全国双拥晚会,孙俪被评为“优秀女兵”并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00年孙俪在退伍前参加全国群星奖舞蹈大赛荣获金奖,并荣立二等功。

妈妈的爱一直伴随着孙俪长大。孙俪和妈妈有着很深的感情。只要她在家里,就经常帮妈妈做家务,给妈妈按摩。外出回家时,她还会想着给妈妈买份礼物。

从待业青年到当家花旦

2000年,18岁的孙俪没想到,作为功臣和舞坛新星,在复员后她会成为一个待业青年。  

复员这天,孙俪穿着军装佩戴军功章,在妈妈面前载歌载舞,乐得妈妈合不拢嘴,可不久便让孙俪和妈妈愣住了:在长达近一年的时间里,孙俪的户口本职业一栏里一直写着“待业青年”。

随后,孙俪等来的一份工作,是去餐厅当服务员。“我连报到都没有去,我妈说,我们那批退伍的人,唯一一个老板没看到的员工,就是我。”

那段日子,孙俪一直处在到处找工作的困境中。

这段迷茫的日子里,孙俪待业却没有歇业,她这段时间的舞技突飞猛进,引起了国外的关注。新加坡电视台举办“国际才华横溢新秀选拔赛”,发函邀请中国的孙俪参赛,孙俪一举成功,荣获亚军和智慧大奖两个殊荣。新加坡一家最大的电视台希望与孙俪签约,她还可以得到一张永久的绿卡。孙俪高兴得手舞足蹈,因为这是众多明星梦寐以求的愿望。

但随后,孙俪发现妈妈非常不舍得她一个人去国外。想着妈妈一个人在国内的孤独思念,想着妈妈夜夜守在电话机或电脑旁的遥望,孙俪扑倒在妈妈怀里,哽咽不止:“妈妈,我不想成为明星,我只想在你身边做一个平民的女儿。”

然而她没有料到,这次的放弃却让命运阴差阳错地将她抛入影视明星的另一个轨道:著名剧作家海岩了解到孙俪的事情后,让旗下的海润公司立即通知孙俪赴京签约,并将其代表作《玉观音》改编成电视连续剧的女主角“安心”的角色留给孙俪。

就这样,孙俪到了北京,开始了她新的生活。
海岩的偶像剧捧红了一个又一个新人,但对刚入行的孙俪来说,运气和压力同时到来。“第一次拍戏,压力太大了!”拍摄期间,孙俪经常睡不着觉,甚至急得满脸起痘痘。

为了努力让自己走进女主角安心的内心和感情世界,孙俪发动了她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让他们都去看小说《玉观音》,然后让他们讲自己心目中的安心是什么样的。为了塑造安心这个形象,在北京只认识一条街的孙俪,手里拿着北京地图,满大街找妇产科医院,她要去感受一下妈妈们在得到小宝宝后的喜悦:“当时我去妇产科医院跟医生们联系时,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一个19岁的小姑娘要去妇产科医院体验生活,甚至有的医生还认为我是不是怀孕了。但是为了演好安心,我什么也顾不得了。”

在跆拳道班,孙俪在每次训练完后都主动要求打扫卫生,因为剧中的安心也在跆拳道馆里做过杂工,打扫过卫生。孙俪觉得,她要塑造好安心这个角色,就要从平时的言行举止去感觉安心。孙俪的苦心没有白费,尽管《玉观音》播出后,观众对安心这个角色褒贬不一。但最起码观众记住了她,这对一个初出道的新人来讲已是莫大的“荣幸”。

凭《玉观音》异军突起一炮走红后,孙俪先后参演了多部制作精良、角色突出的电视剧。仿佛一个邻家女孩,悠然淡定,勤勤恳恳,一步一步,赢得电视观众挑剔的心。无论是过去年代的角色还是时代尖端的精英,孙俪都得心应手,表现出高度的可塑性。《天和局》、《一米阳光》、《大染房》、《红粉世家》、《一只绣花鞋》、《屋顶上的绿宝石》等,一部部佳作迭出,叫好又叫座。

孙俪的实力、知名度和人缘近三年来傲踞荧屏,妈妈担心女儿幸福得晕了头。
  “妈妈,我永远不会从云端上掉下来摔得鼻青脸肿,因为我始终站在大地上仰望天空。我是平民的女儿,我的快乐扎根在泥土里。”
孙俪有一种年轻演员难得的从容。因为从容,孙俪很善于用心去细致地感受身边的生活。她说:“有的演员可能喜欢通过看影碟去学习表演。可我更在意周围生活中自然发生的许多事情,还有人的种种反应。任何已经完成的影视作品,都已经是被定在框框里的模式。还有,所谓明星许多时候的生活,都是非常虚假真空的。因此我更愿意钻进最真实的生活里,去寻找内心最直接的体验。所以我可以很骄傲地讲:凡是我能演出来的戏,都一定是我最真切的人生感觉。”

现在,孙俪已不再担心自己不是科班出身。“我以前担心不是科班出身,很多方面会存在不足。但我现在觉得,学习有很多种方式,可以在学校里学,也可以在社会这个大学堂里历练。我的优势就是努力,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均等的。”

爱情之花悄然绽放

出身于单亲家庭,使得孙俪在很长时间里都不相信爱情,一度觉得世界上最凶险的赌博莫过于爱情。

孙俪曾坦言:“我妈妈是个非常好的人,她全身心为了家庭,最后却没有得到她该得到的。所以我不相信爱情,我跟妈妈说我以后肯定不结婚,这话我已经说了好几年了。”

但是现在,孙俪那花岗岩一样坚硬的心慢慢软了下来。这一切皆是因为邓超。

邓超第一次对孙俪印象深刻当然是在合作热播电视剧《幸福像花儿一样》的时候。当时的邓超,首先惊讶的是技术层面上的孙俪——一个没有经过科班训练的演员,却扎扎实实地给自称学院派的邓超上了一课,告诉他什么叫表演自然。

孙俪对邓超的印象则是:“在大家的感觉中,邓超从来都是一个很开心快乐的人。可真走近他之后,我发现他其实把许多事情都藏在心里。他会经常很高兴地跟朋友聊天,可又把有些痛苦都留给自己。是很典型的A型血个性。所以他很需要有人能真正理解他、接纳他。”

不经意间,孙俪就露出她心疼别人的本性。邓超有时会对社会、对影视圈里的许多事情表现得非常玩世不恭,甚至莽撞、冲动。孙俪就会很温和地告诉他:“有时不必反应那么激烈,只要心里始终都有自己的原则就够了。”邓超则会很耐心地听取孙俪的建议和开导。在孙俪看来,“爱情并不需要强迫和修改对方什么,而是因为有了感情而能各自看清自己。”

两个人英雄惜英雄,在戏里谈情说爱,在戏外称兄道弟,他们并没有意识到爱情的花种就这样在友谊的土壤里得到了充分的营养———还有什么比切磋演技更能长时间接触的呢?结束这个戏后,邓超和孙俪像其他所有合作演戏的男女演员一样,都各自进入了其他的剧组。最开始他们也只是通通电话,然后彼此的默契也越来越多,于是邓超终于认定了他们之间是友谊变成了爱情,他主动向孙俪表白了。2005年年底,两个人就开始发展起属于自己的幸福。

两个人谈恋爱,想来应该会有一些浪漫的故事发生。一次孙俪去探邓超的班,刚好戏是在南京的机场上取景,邓超看到旁边有家花店,于是就上前买了一朵郁金香干花,送给孙俪,孙俪当时就感动得流泪。而在邓超看来,孙俪做的最浪漫的事就是给他的脚按摩。有段时间,邓超打篮球伤了脚,比较严重,几乎不能走路,于是孙俪那段时间每天都会去邓超家,为他按摩脚、为他热敷,邓超觉得非常幸福与甜蜜。

在遇到孙俪前,邓超也谈过恋爱,但是那都是青涩的,现在与孙俪的恋情来得正及时,因为是两个人成熟的选择。于是,邓超在恋情曝光后,用“从一而终”给这段感情加了一个难度系数很高的定语,虽然要实现这诺言并非易事。话剧《倾城之恋》里说,“那时候我们都忙着‘谈’恋爱,哪有时间真正恋爱。”邓超倒是有自己的理解,恋爱当然要谈,与其成天想着对方,不如立刻拿起电话去问候,聊上几句。在见不到孙俪的时候,邓超的手机彩铃是孙俪演唱的《爱如空气》,可以聊以慰藉。

两个人相处还有自己的方式,那就是积极地夸奖对方。邓超和孙俪会就各自的作品进行重新审视,并提出建设性可实施的意见;邓超认为孙俪唱歌跟她的表演一样有灵气,而孙俪会在邓超意志消沉时及时肯定他,“你最帅了!”

赞美固然能够怡情,但是也要现实地面对很多问题,例如怎样才能从一而终。娱乐圈帅哥美女这么多,诱惑也多,到底要怎么抵挡呢?邓超认为自己有信念,相信自己的爱,所以就看不到别人了,就算有主动扑上来的,那也不在考虑范围内。邓超自言自己是一个传统的男人,而孙俪因为成长在单亲家庭,在以前的采访中表示过对婚姻的抗拒,甚至表示有可能做不婚主义者。传统男人邓超能够接受吗?邓超说,传统并不代表一定要结婚,从一而终才是真正的传统,组建家庭的确是在我的人生计划中,但是我不会去逼着她结婚生小孩,让她自己去选择,也许到了某个时候她就想结婚了。

事业爱情顺风顺水的孙俪,面对媒体,大方地承认目前的感情生活非常好。被媒体问到婚期,孙俪想了想露出迷人笑容,“慢慢来吧,如果哪天有好消息一定告诉大家。”尽管非常热爱丽江,但孙俪还是表示不会把婚礼放在丽江举行,“我的家人都在上海,费用实在太大了。”

对于未来,孙俪最大的愿望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开一个小店,卖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开个宠物店,让更多的人分享她的快乐,她说:“其实,演戏只是我生命中的一个过程,不会是终点。我的兴趣很广泛,想去尝试做不同的事情。人生需要不同的舞台,不同的阶段应该做不同的事情。如果一辈子都在工作,就像一台机器。我需要有自己的生活,家庭,感情。”

孙俪给自己拍戏的目标定为十年,她希望十年以后,演戏不是她的职业,而是一个兴趣。我问她,“如果演戏不是终点,那么终点是什么?”她自信地回答:“幸福的生活。”与那些高喊为艺术献身的人相比,孙俪真的是个特别真实的人,她不说自己为了理想怎么样,但是她付出的却比那些高喊口号的人多很多。

 

凌平制造的其他博文链接 

 李湘的坦诚凸显艺人的成熟(组图) 

众多明星齐聚央视广告招标答谢晚会

宝洁二度夺得央视广告标王(组图)

带你参观北京国际汽车展(组图)

 安全套广告终于登上了报纸

 外国女全裸上街旁若无人(组图)

九寨沟的蓝天

 秋色正隆的熊猫海

 九寨黄龙图片集锦

九寨秋色(组图)

 摩梭人的走婚习俗(图)

 凤凰卫视出现重大播出错误

(组图)《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轻松应对“拖鞋门” 

艾梦萌,2006超女美丽的音符

魅力依旧的央视当家主持--王小丫最新图片

绝对独家:空中拍到的国航飞机

 悍马----每个男人的梦想!

 支持赵忠祥主持生涯突破70岁(图)

 (组图)还是不要让李宇春穿裙子的好!

 怎样的世界会让小偷失业?

  最后修改于 2006-12-22 14:4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