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778篇

个人描述

《广告导报》出版人兼主编; 智慧工场传播机构CEO。 电影出品人和制片人 湖南人氏。现居北京。连续担任:中国金鹰电视节广告奖评委;全国报纸广告优秀奖评委;全国公益广告政府奖评委;中国汽车广告大奖发起人评委;中国广告风云榜发起人;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顾问;重庆广播电视总台顾问;招商银行品牌顾问等;北京广告湘军联谊会理事长学术和编著:己发表有关市场、营销、广告、传媒等专业文章100多万字;主编《如何让品牌快速崛起》《胶片回响——2005-2006年度中国著名广告导演》《回归创意——2005-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创意总监》等书籍。

重新认识消费者(图)

2008-07-29 10:20 阅读(?)评论(0)

 广告归根结蒂要帮助客户解决的问题无非是:对谁说,说什么,怎么说?在加上一个媒介策略,就是在哪儿说,和什么时候说了。听起来很像年轻人给心仪的对象示爱,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最终的结果都会大打折扣。消费者可不管你前面的系列准备,到他们那里,最终的效果只看你说得怎么样?

和追女孩子所不同的,单单去了解一个女孩毕竟不是太难的事情,懂得去找她的室友聊天,或是上搜索引擎查找佳人的网络上留下的蛛丝马迹,这就已经是非常用功的做法。但是面对消费者可不那么简单了,更何况你要面对的消费者散布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广袤的土地上。

2008年第8期《广告导报》封面

在我们的一些广告人看来,广告实在是一门经验主义的学问,以前怎么做?别人怎么做?都成了仿效的模板。但是,你看,你看,月亮的脸悄悄地在改变,也怎能继续在经验的迷途中自欺欺人呢?

新近感觉,行业里的学习气氛变得越来越浓厚,与老朋友和小朋友们聊天,“充电”这个词听了很多遍。广告这个行当最是喜新厌旧,若无佛家所说的勇猛精进之心,还真是很难挺得久。关于消费者,奥美和JWT今年先后推出了两套理论,一是《生产消费者》,一是《亿万市场》,见地都很独到。而本期导报也介绍了MPG最新的一个研究报道,解析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与消费决策间的关系。这份报告给的最深的一个触动在于,很多时候消费者真的不是你主观想象的那样,譬如很多人印象中都觉得中国人环保意识淡漠,然而调研的结果却令人大吃一惊。

少一些主管臆断,多一些科学调研,对消费者和广告人都好,想想消费者每天要面对多少弱智的传播手段,因为太多的广告人把他们当弱智看待,这其实也是一件令人相当苦闷的事情呵。

重新认识消费者可能意味者作业方式的完全改变,肌体的自我革新则将是一家广告公司立于不败之地的依据所在,毕竟现在早已过了读三遍霍普金斯《我的广告生涯》就敢去做广告的时代了。蓝色创意广告公司近期推出的《跨界》获得了不错的反响,作为蓝创观察的结晶,这本书本很多朋友认为是近年来读到最好的案例书。在这里,我也希望善于学习的中国广告公司,在观察之外,也能拿出自己对于消费者的精到见解。

 

凌平最新博客文章、图片链接:

2008-06-12 | 愿责任的光辉永远闪亮(图)

2008-06-09 | 王老吉:爱心不求回报,美誉自在人心(图)

2008-06-06 | 光荣与梦想(图)

2008-06-03 | 去问消费者怎么做广告(图)

2008-06-01 | 希望灾区的孩子笑脸常在(图)

2008-05-29 | 关于全球灾难的公益广告作品(图)

 

  最后修改于 2008-07-29 10: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