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778篇

个人描述

《广告导报》出版人兼主编; 智慧工场传播机构CEO。 电影出品人和制片人 湖南人氏。现居北京。连续担任:中国金鹰电视节广告奖评委;全国报纸广告优秀奖评委;全国公益广告政府奖评委;中国汽车广告大奖发起人评委;中国广告风云榜发起人;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顾问;重庆广播电视总台顾问;招商银行品牌顾问等;北京广告湘军联谊会理事长学术和编著:己发表有关市场、营销、广告、传媒等专业文章100多万字;主编《如何让品牌快速崛起》《胶片回响——2005-2006年度中国著名广告导演》《回归创意——2005-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创意总监》等书籍。

换一种方式影响世界(图)

2008-07-25 16:21 阅读(?)评论(0)

这或许昭示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美国时间6月27日,确实是值得记录的一天。白天,830名微软公司的成员代表从世界各地前往位于美国西雅图的微软总部,聆听比尔·盖茨的告别演说;晚上,微软副总裁以上级别的员工和家属约200人会聚一堂,参加比尔·盖茨的告别派对。

比尔·盖茨正式退休了——不再实际掌权,每周仅会去公司上班1天,他的主要精力将放在自己的慈善事业上,且把市值总计为58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悉数捐给慈善基金会。对此,《¾­济学人》评论说:“他在微软的统治结束了,由他主导的这个时代也结束了。”

2008年7月下半月《经营者》杂志封面

早在十多年前,年轻气盛的盖茨就说过,是追求财富的过程使他快乐,而不是享受财富使他快乐。如今,他捐出全部的家产,证明了他的哲学。传奇人物的退休,并不意味着他对世界的影响会减弱。

他只是换了一种身份和方式来影响这个世界。

作为商业企业家,过去¾­营企业,盖茨以企业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奠定了微软赤裸裸的竞争文化,这种文化使微软成了这个世界上一个伟大的公司。而今后,作为社会企业家,他将以慈善基金为核心,以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了,他将用慈善文化去改变一类人的生活。

无论是商业企业家,还是社会企业家,比尔·盖茨都是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影响着这个世界。

彼时,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也有一位企业家退休了,他就是香港娱乐教父邵逸夫,多年来邵逸夫一直稳居香港超级富豪排行榜上,他和盖茨相同的是,µ­泊金钱,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是港岛屈指可数的大慈善家。

和盖茨相比,邵逸夫“退”得更加干脆和彻底,他选择了以出卖TVB的方式来完成退休。

内地富豪杨国强有意接手,已¾­筹资80亿元,尚有资金缺口35亿元。邵逸夫以“卖家融资”形式,向杨国强借出35亿元,令碧桂园主席杨国强收购邵氏控股权一事峰回路转。 

每个人都会从财富中寻找快乐。按心理学家的理论,人的需求是由生理向心理发展变化的,小富阶段人能从吃穿住行玩的生理需求满足中获得感官快乐,大富阶段则从获得自我实现的心理满足和自我成就中追求终极精神快乐。

盖茨和邵逸夫都选择了在这一季乘时而退,无论是盖茨对社会的慈善还是邵逸夫慈善地帮助买家“买单”,他们都是在追求一种成就和精神满足。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在过程中享受乐趣进而获得快乐升华,大抵实证了心理学家¾­典论断的真理性。

 

凌平最新博客文章、图片链接:

2008-06-12 | 愿责任的光辉永远闪亮(图)

2008-06-09 | 王老吉:爱心不求回报,美誉自在人心(图)

2008-06-06 | 光荣与梦想(图)

2008-06-03 | 去问消费者怎么做广告(图)

2008-06-01 | 希望灾区的孩子笑脸常在(图)

2008-05-29 | 关于全球灾难的公益广告作品(图)

2008-05-26 | 希望从未走远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