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778篇

个人描述

《广告导报》出版人兼主编; 智慧工场传播机构CEO。 电影出品人和制片人 湖南人氏。现居北京。连续担任:中国金鹰电视节广告奖评委;全国报纸广告优秀奖评委;全国公益广告政府奖评委;中国汽车广告大奖发起人评委;中国广告风云榜发起人;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顾问;重庆广播电视总台顾问;招商银行品牌顾问等;北京广告湘军联谊会理事长学术和编著:己发表有关市场、营销、广告、传媒等专业文章100多万字;主编《如何让品牌快速崛起》《胶片回响——2005-2006年度中国著名广告导演》《回归创意——2005-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创意总监》等书籍。

“做一群狼,还是一头狮子?”

2007-09-05 14:15 阅读(?)评论(0)

狼是群居动物,捕猎的时候都是一起出动,团队配合才能捕获猎物。

所以,当一头狮子遇上一匹狼,它很大程度上会是获胜者;而这头狮子若是遇上一群狼,它的结局恐怕就不那么乐观了。

在这个激烈竞争的时代,你的企业是选择做实力群狼中的一匹,还是选择做一头单打独斗的狮子?

在如今的商业环境中,明智的企业开始懂得靠一己之力打天下越来越困难,依靠个人力量成为行业领袖的历史已经结束,在利益面前,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结伴前行。你和你的战略伙伴合力越强大,你们的胜算也就越大。

因此,这是一个从竞争走向竞合的商业时代。

和多年前的战略结盟不同,现在企业选择结盟的对象也许正是自己最大的敌人,而不是有着同一立场的伙伴。试图把对手变成朋友,把对手变成伙伴,这在1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并且,多种新型跨领域、跨国界的结盟故事正轮番上演。

《经营者》杂志2007年第15期封面

 

7月19日,一向被视为竞争对手的的新浪、网易、腾讯三家网络公司破天荒地走在了一起,这缘于他们共同的目标——组建“互联网史上最广泛的报道联盟”,而此后又有14家网络媒体相继加入这个联盟。如此之大的门户结盟,在中国互联网史上实属首例。

当媒体的视线还没有在几家门户联盟事件移开的时候,另一起结盟的故事在汽车业也正悄悄进行。7月25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阿文美驰公司将与中国奇瑞汽车公司组建一家底盘系统合资公司,以此开拓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市场。

该报道引述阿文美驰公司高管菲尔·马滕斯的话,之所以选择奇瑞公司,在于奇瑞在全球化竞争方面有卓越表现。他表示,两家公司间的“坚强联盟”将在数年后为双方带来“巨大收益”。

……

企业的战略联盟已进入全新的2.0时代。

我们认为,2.0时代战略联盟的独特之处在于:今天的联盟形式正在日益多元化,战略联盟已不仅仅是以往的上、下游企业合作为主,也不仅限于企业垂直的渠道整合,出于竞争的需要,今天中国商界的合纵连横式的联盟正在打破各种边界——强势与弱势企业的边界,产业链的边界,甚至是国别的边界……

这种新的战略联盟具备这些无可比拟的优势:它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关系,能帮助联盟中的成员实现其无法独力完成的目标;它能使很多企业之间从单纯的竞争到协作型竞争,从追求独家利润到追求互惠互利,从独赢模式走向“多赢模式”。

铁姆肯公司旗下的工业集团总裁阿诺德(Mike Arnold)认为:“企业可能无力独自承担做某些项目的成本,但是如果与其他企业合作,就可以由大家共同分担这些成本。竞争对手之间的联手合作,并不会损害各自的竞争优势。”

因此,如果每一匹狼都想吃掉一头狮子,而它凭借单独力量又无法达到的时候,它们就可以联合起来。尽管它们最终获得的也许只是狮子的一部分,但最起码比单独斗争丧身狮口的结局强上百倍。

企业也是如此,在战略联盟的全新时代,或许你无法选择单独走远。企业要想挤走消灭的竞争对手,很多时候,并肩作战才是克敌制胜的好办法。

博思艾伦咨询公司(Booz Allen)研究发现,全世界最顶尖的2000家企业通过结成战略联盟,保持着高达17%的投资回报率。麦肯锡咨询公司也发现,在大部分的战略联盟当中,超过70%的企业股价都上升了。与并购战略相比,战略联盟的成功率更高。

你的企业也一样。

 

凌平最新博客文章、图片链接:

2007-09-04 | 不得不提的九寨天堂度假中心(图)

2007-09-03 | 我最近的一些个人照片(图)

2007-09-02 | 《经营者》杂志在马来西亚受嘉奖(图)

2007-08-31 | 中央电视台08广告招标序幕拉开(图)

2007-08-29 | 广告人朱家鼎去世的另类思考(图)

2007-08-28 | 吉隆坡双子座夜景欣赏(图)

2007-08-27 | 从吉隆坡回到北京了(图)

2007-08-25 | 又来到马来西亚了(图)

2007-08-23 | 非洲明珠——南非开普敦之二(图)

2007-08-22 | 第一次见到了南非的小企鹅(图)

2007-08-21 |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图)

2007-08-20 | 可爱的非洲鸵鸟(图)

2007-08-18 | 友好的非洲黑人朋友(图)

2007-08-17 | 马赛马拉的猎豹三兄弟(组图

2007-08-15 | 非洲明珠——南非开普敦之一(图)

2007-08-13 | 飞行的季节又始了(图)

2007-08-11 | 福建泉州流行个人广告(图)

2007-08-10 | 西藏的蓝天白云(图)

2007-08-09 | 世界海拔最高咸水湖——纳木错(图)

2007-08-08 | 大昭寺前的虔诚信徒(图)

2007-08-07 | 应对灾难,提高意识是关键

2007-08-06 | 马来西亚机场广告欣赏(图)

 

“凌平制造”搜狐圈子现已开通,欢迎各位博友点击这里加入,谢谢支持了。

 

  最后修改于 2007-09-05 15:1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