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778篇

个人描述

《广告导报》出版人兼主编; 智慧工场传播机构CEO。 电影出品人和制片人 湖南人氏。现居北京。连续担任:中国金鹰电视节广告奖评委;全国报纸广告优秀奖评委;全国公益广告政府奖评委;中国汽车广告大奖发起人评委;中国广告风云榜发起人;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顾问;重庆广播电视总台顾问;招商银行品牌顾问等;北京广告湘军联谊会理事长学术和编著:己发表有关市场、营销、广告、传媒等专业文章100多万字;主编《如何让品牌快速崛起》《胶片回响——2005-2006年度中国著名广告导演》《回归创意——2005-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创意总监》等书籍。

自由主义的两种命运(图)

2008-09-22 12:49 阅读(?)评论(0)

按照经济自由主义的观点,自由选择的交易必定是双赢的。可口可乐溢价并购汇源,一个愿买一个愿卖,结果也应该是双赢的,但这样一桩再符合商业逻辑不过的自由交易却引来争议无数,甚至被打上了道德的烙印。

自由经济的精髓是什么?有人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在经济领域里,应该尊重企业家根据市场情况、企业发展规划或纯粹的个人爱好而做出的一切选择,哪怕这个选择在我们看来毫无道理,荒唐透顶——因为,在有限的认知环境里,企业家肯定会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决定,而这种决定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如果每个企业家都有自由这样做,整个社会资源就能最大程度上实现优化配置,而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这种过程中受益。”

2008年第10期《经营者》封面。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全国30多个城市均有零售。

 

朱新礼今天的选择一定是认真权衡取舍过的。从山东小兵,到北京大佬,再到香港新贵,朱新礼一路走来,不可谓不容易。一旦全部被可口可乐收购,朱新礼个人将套现74亿港币。

将企业卖掉,并且卖一个不错的好价钱,在成熟的西方市场经济环境下,这样的故事可能每天都在发生。

有这样一个故事曾广为流传,克拉克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先后创办了三家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SGI、网景(Netscape)和永健(Healtheon)。卖掉这个公司,再去创办另一家公司,以此为乐。现在他又在创办第7家公司。克拉克用一个比方来解释自己的商业哲学:只要干得高兴愉快,可以像猩猩攀缘藤草一样紧紧抓住每一个项目,但如果干得不再愉快,就去寻找下一株藤草。

在硅谷,不会有人将克拉克视为企业的叛徒、品牌的出卖者。大家都认为,作为创业者,克拉克已经完成了自己的阶段性使命。至于他接下来的选择,只要不损害股东利益就可以,只要能够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就可以。

硅谷文化代表了美式资本主义商业文化的新阶段。除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给予冒险超额回报之外,这里还尊重每个个体的选择,提倡良性的商业竞争。但在大洋彼岸的中国,还没有形成这样的商业文化,所以,朱新礼没有得到像克拉克那样的“礼遇”。

这个世界,有人为卖而心忧,比如汇源卖给可口可乐。也有人为卖不掉而心忧,比如地产商手里的房子。

当时间行走到2008年秋天,地产商们都深切体会到了冬天的寒意。地产大佬王石、潘石屹再次当起了带头大哥,在低迷的房市中自由的降价和涨价。在房市的“冬天”里,“只有卖不掉的价格,没有卖不掉的房子”。一些开发商之所以过得不好,是因为他们没有检讨自己的定价策略,而是还在做着“俯卧撑”的美梦。

冬天虽冷,但令人憧憬的是,扛过冬天就会迎来明媚的春天。冬天,是弱者“饥寒交迫”、愚者“青黄不接”、强者“狩猎取物”、智者“伺机而动”的季节!

世界还在混沌演变中。

 

 

凌平最新博客文章、图片链接:

2008-09-18 | 我们的黄金之秋(图)

2008-09-14 | 湖南卫视停办“快男”的猜想(图)

2008-09-08 | 奥运明星代言指南(图)

2008-09-05 | 揭开奥运明星的财富面纱(图)

2008-09-01 | 告诉你一个全景的“鸟巢”!

2008-08-29 | 猜想与到达之间(图)

2008-08-27 | 奥运会标枪决赛中的趣味动作(图)

2008-08-23 | 开幕式入场人数最少的国家或地区(图)

2008-08-20 | 像交朋友一样去挑选手机(图)

2008-08-19 | 令老外惊叹的奥运升旗官兵(图)

2008-08-15 | 开幕式上最辛苦的“白衣妹妹”(图)

2008-08-13 | “鸟巢”里奥运开幕盛宴之二(图)

2008-08-11 | 奥运开幕式前后没有播出的表演(图)

2008-08-09 | “鸟巢”里奥运开幕盛宴之一(图)

2008-08-05 | 最不可思议的安检(图)

2008-07-29 | 重新认识消费者(图)

2008-07-25 | 换一种方式影响世界(图)

2008-07-21 | 人生何处不青春(图)

2008-07-17 | 奥运单双号规矩的弹性空间(图)

 

  最后修改于 2008-09-23 08:0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