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778篇

个人描述

《广告导报》出版人兼主编; 智慧工场传播机构CEO。 电影出品人和制片人 湖南人氏。现居北京。连续担任:中国金鹰电视节广告奖评委;全国报纸广告优秀奖评委;全国公益广告政府奖评委;中国汽车广告大奖发起人评委;中国广告风云榜发起人;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顾问;重庆广播电视总台顾问;招商银行品牌顾问等;北京广告湘军联谊会理事长学术和编著:己发表有关市场、营销、广告、传媒等专业文章100多万字;主编《如何让品牌快速崛起》《胶片回响——2005-2006年度中国著名广告导演》《回归创意——2005-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创意总监》等书籍。

吉利征集标识第一批入围作品出炉!

2007-03-01 09:58 阅读(?)评论(0)

吉利换标,高手拳打卧牛之地 

所谓高手拳打卧牛之地,就是在品牌决胜市场的今天,小小的一枚LOGO,聚焦了越来越多的目光。对于商家来说,LOGO可不仅仅只是要好看那么简单。当初,联想换标曾引发国内乃至国际的一阵热议,而去年创维、美的、科龙、华帝等知名企业的换标之举,却似并没有激起太大的波澜。换标,本是为了争取最佳的传播效果,不利用换标之机好好做点文章,岂不可惜了也?利用网络和博客力量,李书福给吉利换标更是找到了不错的戏台。

不过吉利斥资360万搭起的这个戏台子,也绝非是求个热闹那么简单。且看标志征选的整个时段,长达20个月,直至2008奥运开幕前夕才终知花落谁家,这场大戏可见并不只是唱给自己人听的了。李书福在谈到换标初衷时也说:

“很多人反映原来的车标比较复杂。吉利作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将来要着眼于全球,有一个脍炙人口的车标是非常必要的,现在不改,等将来在国际上去改,代价会更大。”

同样的隐忧,联想有过,SONY有过,百事可乐等等也有过。通过换标,他们都走出了新的精彩。吉利将要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下面,还是聊聊吉利汽车这次标志征集的参赛者和参赛作品。

吉利登高一呼,登时应者云集,其中不乏专冲200万大奖而来者,然而我相信其中更多,都是怀着设计才能不觉技痒的朋友。

有幸成为此次网络选拔的评委之一,博友们的作品一圈看下来,自己也得到了许多乐趣,还长了不少知识。数以千计的设计作品中,很大一部分是业余设计者的手笔,甚至有用圆珠笔绘图扫描扫描上来的作品,这其中灵光乍现者亦不在少数。还有不少专业的设计作品,问鼎之情跃然纸上。

专业与否都不重要,关键的是大家对设计理念的解读如何。在浏览博友作品时我看到,很多博友为了此次比赛,还专门去阅读了大量VI方面的书籍,这种精神是非常可贵的。我相信,无论最终得奖与否,这个过程都将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作为首季入围作品评审的主要代表之一,我的一家之言,难免挂一漏万,相信参选的还有许多精彩作品被我错过,不过没有关系。吉利和搜狐给大家提供了足够公平的环境,第一轮的选拔之后,还有好几轮选拔进行,是金子就会闪光,而且我们评审都在尽力不错过精彩之作。另外,入围作品也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可能需要参赛者做一些调整,以便达到参赛要求。也祝福下一季有更好的作品面世。

同时,我欣赏过首季参赛作品后,也有几点希望和建议提供给大家参考:

1.希望参赛者能够继续深入地挖掘吉利的品牌内涵,熟读设计要求,创造性地发挥自己的理解能力,力求视觉形式简洁而不简单;

2.从吉利的市场定位、品牌延伸、标志的使用功能等方面多多下些功夫。搜狐已安排了许多专家的评点,都是参赛者重要的学习资料,那里面包含了相当丰富的设计要领。

3.另外,参赛选手之间的交流也非常关键。我欣喜地看到这样友好的交流,已经在我们的设计者中广泛地进行了。有交流,有学习了,大家才会有互相进步的基础。这样,这一次比赛活动的意义,就会远远超过最终的颁奖结果了。

 

首季六幅入围作品点评:

1.博友“忧郁的空间”作品。 http://kulalee.blog.sohu.com/35372588.html

作品的色调选用得很独到,金色的边和黑色的衬底制造出高贵稳重的视觉效果。盾形的使用在标志史上非常著名,就车标而言,保时捷、兰博基尼、意大利阿巴斯等名车都有用到,用以表达稳重和可靠,效果也很明显。关于盾中倒置的T形图案设计者也给了许多解释,不过给人最直观的印象,这个T更像是一根锚,符号的强烈指向性使得T在这里显得过于抢眼,且与吉利的标志主题略显有疏离之感。

2. 博友“HHH赢赢木”作品。http://hhh-yingjin.blog.sohu.com/33953650.html

赢赢木共设计了三组作品,应该说都各有特色。这一件G形两组,参考了许多经典车标的设计概念,处理成椭圆的G形设计实用性极强,有很好的设计感,配合上设计者的实效图,效果看上去还是不错的。不过G封口处的设计过于锋利,还需要一定的调整。

赢赢木博客中第一件名为“中国龙”的作品使用了大量的中国元素,红色、盾形、盾左右两上角的变形蝙蝠纹和盾顶的五星都很吻合吉利开出的设计要求。作品显得时尚,很有活力。不过盾周围的龙纹处理得过于简单。

3. 博友“王朝”作品。ttp://dawngg.blog.sohu.com/34996307.html

这也是一件比较有特色的作品了,对设计要求中的继承性有比较好的理解,沿用原有标准色,对图案做出适当变形之后得出新的诠释。不过所得到的全新内涵突破性不够强,变形后的蓝色的部分很像孕中胎儿的形状,力度也有欠锤炼。发扬“继承性”的思想,未知设计者是否还能有更好的表现。王朝朋友此外还设计了三件作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也都蛮有意思的。这里我也有些小小的意见:冠形那件与吉利命题过于疏离;变形吉字外观显得有些笨拙;大G那张是很多设计者都会想到的思路,不过王朝朋友的独特之处似乎并不太大。

4. 博友“沉默是金”作品。http://gjp803.blog.sohu.com/33055021.html

同样是继承了吉利原有圆形设计,中间的图案既可理解为火炬,也可理解为灯笼,同时表达了吉利的企业精神和品牌内涵。画面也简洁有趣。

5. 博友“吉利新车标”作品。http://linzhenfang.blog.sohu.com/34255268.html

G和L的变形组合,构图处理得疏密有致,流动感和稳定性结合得很好。L被处理成“天使之翼”,制造出了独特的识别特征,也为车标的其他应用,如车头装饰等留出了立体的空间。作品如能在L的设计上再下一些功夫修正,删减去不必要的细节,使整件作品更趋简洁,应该会取得不错的效果。

6. 博友“西行150KM”作品。http://xx150km.blog.sohu.com/32914855.html

 

除此以外,西行博友还设计了其他几幅吉利车标,也都很有味道,从字体选择到整体画面布局,西行朋友的作品在同类作品中都显得比较熟练老道。朋友们可以进入他的个人主页去看一下。这一件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简单,同时也韵味十足。圆形设计继承了吉利原有的车标特点,J和L交织组成了中间的图形,同时那也可看做是中国结的变形,恰合吉利的品牌内涵。

(第一赛季主裁评审专家 凌平点评,欢迎交流。) 

进入官方投票网站http://zt.blog.sohu.com/s2007/geely-logo/

 

首批评审专家团名单:

丁俊杰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凌  平  《广告导报》杂志主编 知名传媒及营销、广告专家

叶茂中  叶茂中营销策划机构总裁 著名策划人

肖  虎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教授 设计专家

陈  丹  北京正邦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设计专家

入围博友其他精彩作品欣赏:

赢赢木:

王朝:

沉默是金:

 



西行150KM:

  最后修改于 2007-03-03 08:5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