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778篇

个人描述

《广告导报》出版人兼主编; 智慧工场传播机构CEO。 电影出品人和制片人 湖南人氏。现居北京。连续担任:中国金鹰电视节广告奖评委;全国报纸广告优秀奖评委;全国公益广告政府奖评委;中国汽车广告大奖发起人评委;中国广告风云榜发起人;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顾问;重庆广播电视总台顾问;招商银行品牌顾问等;北京广告湘军联谊会理事长学术和编著:己发表有关市场、营销、广告、传媒等专业文章100多万字;主编《如何让品牌快速崛起》《胶片回响——2005-2006年度中国著名广告导演》《回归创意——2005-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创意总监》等书籍。

陈晓旭慈善基金:慈悲无价 猜想无情!

2007-06-07 00:42 阅读(?)评论(0)

陈晓旭慈善基金:慈悲无价 猜想无情!

陈晓旭辞世才十几天时间,她的亲朋都还没有从悲伤中走出时,关于陈晓旭慈善基金会启动善款的下落却已占据纸头报尾。当人们的目光移出善举本身,而完全被那5000万元的猜想所吸引时,娱乐与窥视本能侵染下的人们,已经远远地背离了陈晓旭设立基金的遗愿与初衷。更多的时候我们应该问自己,慈悲的心怀与猜想相比,到底哪一个更有价值?

在我看来,晓旭期望设立慈善基金,这本身已经是它的价值所在,这里面包含着的,恰恰是当下中国最为缺少的一种社会回报和慈善的精神了。而对于晓旭本人而言,她也并非是“死去元知万事空”才萌生对于财富的慷慨,在她身前,已经在慈善捐赠上做出了许多的努力。对于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中国人,晓旭已经做出了较好的表率。

陈父在追思会上的关于基金会的询问,引发了陈晓旭慈善基金会的话题。

 

现在讨论比较多的是,陈晓旭的资产到底有多少的问题。大家都莫衷一是,猜测很多的。

从陈晓旭的公司世邦广告的网页上看到,世邦广告这几年的经营业绩是2个亿左右。稍有广告代理知识的人就很清楚,广告代理的利润是很低的。特别是中央电视台这样的透明度很高的强势媒体,能拿到一二个点的代理费就不错了。再加上年终的返点,最后加起来能有四、五个点,就是碰上运气好的广告主了。按这样计算,世邦广告一年最多就是一千多万的毛利了,除去人员工资、房租、税收、行政等等费用,剩下的纯利能有三、五百万就不错了。几年下来,累积小几千万还是有的。但毕竟她要住房、购车、生活,公司还要发展等等,剩下的也就不会太多了。与网上有人杜撰的几个亿,差别还是很大的。所以看来,要成立陈晓旭慈善基金会的基本条件还是有的。

从媒体上看到,陈晓旭的家人、朋友希望成立陈晓旭慈善基金会,是为了实现陈晓旭的遗愿。但到底是陈晓旭自己的遗嘱,还是家人、朋友根据陈晓旭生前的慈善爱心而做出的决策,旁人是不得而知的。除非他们公开陈晓旭的遗嘱。但据我的判断,应该是后者。因为陈晓旭对自己的病情严重程度估计不足,之所以要出家就是希望通过念经读佛,来修身养性,渡过难关。谁知病情加重来得太快了,她出家才二个多月,就离开了人世。陈晓旭生前虽一直有慈善捐赠的举动,但在身体特别的虚弱的情况下,家人又不在身边,要做出成立基金会的这样大的举措,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不管怎样,陈晓旭家人和净空法师遵照其遗愿,决定成立陈晓旭慈善基金会的想法,已为陈晓旭光彩的人生,又添加了隆彩的一笔。具体数目是多少,又有什么区别呢。慈善是个人自愿的的事情,不能强加旁人的。

现在大家还特别关心陈晓旭家人与净空法师的矛盾。

从陈父在陈晓旭追思会上的表态来看,他们之间肯定存在着一定的分歧的。那天我也在现场,陈父明确表示:“晓旭生前热衷慈善,她去世后成立‘陈晓旭慈善基金会’,这也是我在追悼会上提到的晓旭的遗愿。但我没钱,即便我把鞍山的房子卖了也就20万,砸锅卖铁凑个几百万也不行。净空曾经宣布晓旭的资产是2个亿,我跟净空说‘几百万不好使,咱瞒不了人民’,净空就说去商量一下应该拿多少钱。但是用作慈善基金的资金现在还没有到位,我现在请净空抓紧时间赶紧让资金到位,无论是分期付款还是一次性地兑现承诺。”

从这些来看,说明陈晓旭出家后,陈晓旭的部分财产是净空法师代为保管的,不然的话,陈父不会要求净空法师来兑现陈晓旭慈善基金会款项的。但我希望二者通过协调来化解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尽量不要把矛盾公开化。因为大家都是在做一件慈善事业的。

再从目前的形式发展来看,陈晓旭慈善基金会的成立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只是款项多少的问题罢了。一是毕竟陈晓旭生前还是有留有一些款项的;二则社会这么关注,净空和陈家人总要给社会一个交代;三是陈晓旭的知名度,也会吸引一些怀有慈善之心的企业家解囊相助的。我们乐看其成的。

对于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中国人,晓旭生前善捐赠已经做出了较好的表率

 

谈到中国的慈善捐款,真是一件相当令人羞赧的事情。美国的GDP是中国的38倍,而于此同时,美国的人均捐款总额,却是中国的7300倍。放在所谓富豪阶层情况更是如此,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克英向记者提供的数字:目前中国工商登记注册的企业超过了1000万家,有过捐赠记录的不足10万家,也就是说99%的企业从来没有参加过捐助!为富不仁似乎已经成为人们对于中国富豪的普遍印象,而来自人民大学的一份统计则显示,大约有60%的人相信中国暴发户们的财富是通过非法手段攫取的。 中国富人在普罗大众心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普遍的印象抹杀不了个别的善行,从丛飞到陈晓旭,他们身前都曾默默地为他人付出。同时我也相信,中国还有许多这样的人存在。他们的存在最大的意义或许并不在于能弥合多少中国与美国在慈善捐赠上的差距,而在于告诉中国的富人们,面对财富,可以有另外的一种姿态。

相对于国外的很多富豪,中国的富人们真的好像并不算什么。相对于巴菲特给于盖茨基金会310亿美元的捐赠,或许陈晓旭5000万人民币的善款基金,也就不足以让人们有那么大的想象空间了。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5000万买不回无价的慈悲。如果说金钱是粪土,那么播散开来,它就能变成肥料,始终堆在一起,不过是长蛆发臭而已。一代巨子洛克菲勒曾通过善举活动内心的宁静,亚洲女首富小甜甜坐拥亿万家财,却在与亲人无休止的争财夺利中黯然早逝。所谓“眼里有尘三界窄,心中无事一床宽”,放下即自在的智慧,究竟是最难得来。

 

凌平最新文章链接:

2007-06-06 | 体育营销与网络营销论坛火爆主办(图)

2007-06-06 | 父亲回忆陈晓旭生前往事(图)

2007-06-04 | 陈晓旭北京追思会纪实图片(3)

2007-06-03 | 陈晓旭北京追思会纪实图片(2)

2007-06-02 | 陈晓旭北京追思会纪实图片(1)

2007-06-01 | 一千万点击低调的理由(图)

2007-05-31 | 中国十大明星电视曝光排行榜(图)

2007-05-30 | 中国十大明星广告代言排行榜(图)

2007-05-29 | 国家大剧院图片欣赏(组图)

2007-05-28 | 异常肃穆的公益广告

2007-05-27 | 西班牙巴伦西亚印象(组图)

2007-05-26 | 博友为凌平制造创作的藏头诗

2007-05-25 | 酗酒者的悲哀(组图)

2007-05-24 | 中央电视台新址建设工程图片

2007-05-23 | 牛根生绍兴演讲写真(组图)

2007-05-22 | 美女的妙用(组图)

2007-05-21 | 谁掌握了现在,谁就掌握了历史

凌平看车展》博文链接:

2007-05-01 | 上海车展上最亲民的“辉煌”(图)

2007-04-29 | 上海车展上的全能“勇士”(图)

2007-04-28 | 车模写真:豪华宾利的熟女当家(图)

2007-04-28 | 车模写真:雷克萨斯的混合情调(图)

2007-04-27 | 车模写真:贵族情调与个性张扬(图)

2007-04-27 | 车模写真:南汽名爵的英伦风情(图)

2007-04-26 | 车模写真:玛莎拉蒂与中国纤细美人(图)

2007-04-25 | 上海车展的不和谐音符(图)

2007-04-25 | 1500万的法拉利的冰冷豪情(图)

2007-04-24 | 车模写真:经典的模特下车姿势(组图)

2007-04-23 | 车展上的另类模特(组图)

2007-04-22 | 宝马mini:无障碍体验经典(组图)

2007-04-22 | 车展偶遇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图)

2007-04-21 | 鱼眼看车展之三:带着面具的保时捷(组图)

2007-04-21 | 鱼眼看车展之二:奔驰中国意境(组图)

2007-04-20 | 凌平看车展:中国车展双城记!

2007-04-20 | 车模写真:清纯模特—王佩蓉(组图)

凌平热点博文链接:

2007-02-27 | 我所认识的广告人陈晓旭(图)

2007-05-17 | 缅怀陈晓旭:彼岸不需要广告人(图)

2007-05-18 | 陈晓旭:关上的门,打开的窗

2007-05-19 | 陈晓旭:我从来就希望做个隐身人

2007-04-18 | 周杰伦牵手广告模特江语晨?(图)

2007-04-14 | 凌平:博客传播的三件利器

2007-04-13 | 凌平获“中国十大营销人博客”称号

2007-04-12 | 价值中国网专访凌平

2007-03-24 | 看陈慧琳绝密私房照的记忆(组图)

2007-02-01 | 可望出演林黛玉的清华美女杨冉(组图)

2007-01-28 | 五十空姐,电视海选制造(组图)

2007-01-25 | 袁泉喜欢早上九点前到钱柜去K歌(组图)

  最后修改于 2007-06-08 01:4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