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778篇

个人描述

《广告导报》出版人兼主编; 智慧工场传播机构CEO。 电影出品人和制片人 湖南人氏。现居北京。连续担任:中国金鹰电视节广告奖评委;全国报纸广告优秀奖评委;全国公益广告政府奖评委;中国汽车广告大奖发起人评委;中国广告风云榜发起人;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顾问;重庆广播电视总台顾问;招商银行品牌顾问等;北京广告湘军联谊会理事长学术和编著:己发表有关市场、营销、广告、传媒等专业文章100多万字;主编《如何让品牌快速崛起》《胶片回响——2005-2006年度中国著名广告导演》《回归创意——2005-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创意总监》等书籍。

总局新规,选秀节目可能做成夹生饭!

2007-02-28 02:06 阅读(?)评论(0)

广电总局要对中国的电视选秀节目动手,应该是迟早中事。

27日来自《东方早报》的消息:广电总局已经下文规定,选秀类活动的播出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半月。悬在中国选秀类节目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结结实实地插了下来。

对于发起选秀的各位庄家来说,这样的结局应该不难预料。今年1月广电总局对今年“主旋律”电视剧卫视播出时段作出要求后,已有报道称“为净化荧屏而对铺天盖地的“真人秀”节目进行规范的相关文件也在起草中”。在1月上旬的全国广播影视局长会议上,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已经向选秀节目敲了一记警钟,他在会上指出,现在的选秀节目过多过乱,部分节目细节低俗,要加强对此类节目的管理。

消息一出,各方反映不一。东方卫视表示将照章办事,而央视“梦想中国”导演吕逸涛虽则认为两个半月短了些,但既然大家都一样,公平总归还是在的。

选秀节目在中国火起来是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之后的事儿,尽管它存在于中国的电视荧屏其实已有相当长的历史。《银河之星大擂台》、《超级明星脸》……这些个老牌栏目其实都是某种意义上的选秀,不过综艺的色彩,远远大过了全民娱乐的意味。超级女声真正启动了中国式选秀的核动力引擎,一时间烽烟四起,诸侯争霸不在话下。

在过去两年全国性的选秀大战中,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出尽了风头,后起的北京卫视也凭借“红楼梦中人”全国海选,吹响了和平崛起的号角,选秀的舞台甚至已经搭到了海峡对岸。

而央视似乎在这场比拼中,没有得到太大的好处。因为,作为国家级的电视台,他们不可能有地方卫视那么大的发挥空间。去年还甚传“梦想中国”将停办的消息。广电总局对选秀节目做出限制,应该说对央视的影响不大的。

2008年奥运无疑是最为引人瞩目的热点,而央视在奥运体育资源上几近是处于独占的地位。有实力的企业已经早早地占好了央视的潜力股,很多中小企业也已经在积蓄力量等待2008在央视孤注一掷。有电视行业的朋友对我说,2008对于央视无疑将是一个丰收年,而对于其他卫视,则不折不扣的是一场考验。其他卫视要在08年与央视分羹,其难度可想而知。

广电总局下发此文也实可谓用心良苦。从限制选手年龄到分赛区比赛不得上省级卫视,再到最近的选秀类活动的播出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半月这条规定,总局在不断修订着选秀类活动的游戏规则。试想,本来从北京到长沙要烧200公升汽油,你偏偏只给150升,他能达到目的地吗?所以说这样的限制是否有足够的必要,我想还是值得商榷的事情。

中国电视的市场化正在逐步深化,选秀节目在中国的成功不仅是节目形式的成功,同是折射的也是中国电视市场化的程度。观众拿起手机为偶像投票的时刻,也是在自主地对收视偏好做出了决定。

广电总局限制选秀类活动的动因,据说是基于的选秀节目“塞车论”。

电视市场其实也一如农贸市场,卖得好的产品有人跟风很正常,但跟风也是需要资本的,试问超女、好男儿那样的栏目现在有几家卫视做得起来?再则,市场的容量是有限的,没有好的创意,即便跟风上来了,观众们又怎会买账?对于不识相的跟风者,市场是天堂也是地狱呀。

你看,曾经红极一时的“超级女声”连续举办三届后,因为收视市场的原因,今天年也只好改为举办“超级男声”了。这就是市场规律的作用。

而对于已经渐趋成熟的选秀类栏目,我们又何必简单地以“塞车论”,来限制夺其生存发展的空间呢?净化荧屏可以限制播放时间、级别和频次。而大型选秀的选拔时间自有其市场培育和配套传播的规律,对此过多限制,会对市场规律产生一定影响的。恐怕在这么多限制条件下,没有尊重市场规律的选秀节目的制作与播出,有可能会做成夹生饭!到时,观众和市场都不喜欢,可能费力不讨好的。

对于中国电视的发展来说,国家广电总局起着重要的规范和指导作用。什么时候该宏观调控,什么时候该市场导向,在中国一直是个重要的发展命题。对于广电总局绝大多数净化荧屏的做法,大家都是很赞成的。但此番对选秀类节目从“播”到“选”,从线上到线下的过多限制,似乎还是有待商榷的。

 

博主其他博文链接,欢迎点评:

2007-02-27 | 我所认识的广告人陈晓旭(图)

2007-02-24 | 名记张新波今天写我的一篇文章!

2007-02-15 | 发型让叶利钦飞黄腾达(图)

2007-02-13 | 岁末年初都市白领恨嫁心切

2007-02-07 | 酷似宋祖英笑容的红楼选手(组图)

2007-02-01 | 可望出演林黛玉的清华美女杨冉(组图)

2007-01-31 | 世界50顶尖模特北京献爱心(图

2007-01-28 | 2006年最漂亮的准空姐(组图)

  最后修改于 2007-03-18 13:2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